何时获得重生?十大值得重制的国产单机游戏

一句话总结:何时获得重生?十大值得重制的国产单机游戏

10-《刀剑封魔录》

说到经典的国产大作,曾经的《刀剑封魔录》绝对是一个我们无法跳过的名字。

这是一款典型的动作模式角色扮演游戏,也就是我们今天所熟知的ARPG,不过,本作最大的特色在于,这不是一款传统意义的RPG走向作品。

本作创造性的将格斗元素引入角色扮演体系中,从而开辟了国产单机游戏角色首次拥有丰富格斗体系的全新时代。

时至今日,其丰富的游戏细节和超强的游戏体验感仍然令无数玩家怀念,此外,远超当时环境的游戏思想也为人所称道。

游戏提出了一个连续技和必杀技的概念,更提出一个格挡、破绽以及时间差的概念。玩家通过变化多端的攻击技巧来与敌人周旋、抗衡。增加了搏击的乐趣,更多的是体验智慧的博弈。

一定程度上,这也是本作和其他RPG作品的最大不同,考虑到如今这款游戏已经被开发为网游,笔者相信,这样的作品完成重制的话,市场反响绝对不会太差。

9-《铁甲风暴》

不得不说,这是个属于“国产仙侠游戏”的时代,然而,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曾经在某个时间段大放异彩的“国产即时战略游戏”反而更能勾起我们的回忆。

说到经典的国产即时战略游戏,笔者首先想到的,就是1998年推出的《铁甲风暴》和它后来的资料片“黑色战线”。

在许多老玩家眼中,本作足以和《自由与荣耀》并称为“国产战略双杰”。

当然,某种程度上而言,笔者认为,《铁甲风暴》恐怕比《自由与荣耀》更为优秀。

这款游戏有着极其丰富的全地图场景切换,同时还能具备极强的战略技巧,这在当时的环境下可谓相当难得。

并且,本作还有许多用心设计的小细节,比如在游戏中合理的建造和运用雷达,就能让周围本来看不见的地图全面呈现,也是作品中值得称道的亮点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铁甲风暴》完全从即时战略角度,再现了一场未来的“高科技机甲战争”,这使得本作的世界观相对完整,要知道,本作几乎和后来风靡世界的《星际争霸》同时推出,却还有30万份的不俗销量,说一声扬眉吐气,那是毫不过分的。

8-《秦殇》

如今还有多少玩家记得《秦殇》呢?如果说《刀剑封魔录》是当初ARPG模式下的绝对翘楚,那么《秦殇》代表的,完全是另一个次元。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据笔者所知,直到现在,还有这么一小撮人,会自己开服务器,自己联机,自己体验那强到一定程度的游戏性。

其次,从游戏本身来说,《秦殇》还有另一层意义。

包括笔者在内,许多玩家相信,他们能够在《秦殇》中看到《博德之门》和《暗黑破坏神》的一些影子,这说明,《秦殇》在学习欧美大作的优点方面,做得相当到位。

同时,从技术角度来看,本作足以和当时的国外游戏比肩,从游戏引擎、优化、图像等硬指标来看都是当时世界顶级水准。

加上出彩的剧情和游戏代入感,笔者实在想不出不推荐重制的理由。

7-《阿猫阿狗》

笔者清楚的记得,在2015年新作《侠客风云传》推出之前,小虾米徐昌隆老师曾经说过,现在的我们,要想真正做好一款国产游戏,把握住“武侠仙侠模式”固然很重要,能够有效的开发出其他领域和故事模式,同样也是一条路。

时隔多年,徐老师终究圆了自己的武侠梦,只是,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实现梦想,有时候,真的不用只有武侠。

在这里,笔者不得不提到一款自己最爱的国产单机经典,那就是DOMO小组开发的《阿猫阿狗》及其系列。

本作场景丰富,同时有着超强的游戏性,极富哲理意味的对话,以及各种亮眼的小道具。

同时,本作最令人称道的地方,就是游戏的主题和极具深度的剧情。

从剧情中我们不难体会,游戏的主题包含了对现代工业文明的质疑,对人类苛求物质享受的鄙夷,对人与自然相互关系的疑问,对乡村生活的回忆和对大自然的敬畏。

做出有趣好玩的游戏不难,想做出有深度的游戏,那就真的考功夫了。《阿猫阿狗》的游戏深度,显然不是普通的RPG游戏能企及的。

6-《虚拟人生》

对如今这个年代的玩家们来说,这是个相当有欺骗性的名字。原因非常简单,因为《模拟人生》系列和本作只有一字之差,却是几乎完全不同的两个游戏,并且已经取得成功。

但对老一辈玩家,甚至许多乐于体会情怀的游戏粉丝来说,《虚拟人生》代表的,就完全是另外一件事了。

《虚拟人生》是明日工作室匠心独运开创的一个系列,虽然也是益智棋类游戏衍生物,但和传统的《大富翁》已经有了很大不同。

换句话说,这是一款融合了大量角色扮演元素,道具丰富多彩,同时还能给人带来启迪的益智模式游戏。

和怪兽的激烈战斗,以及丰富的路径选择,都成了这款“网吧神作”的亮眼标签。

考虑到现在依旧有不少“情怀粉”,笔者相信,这样的作品同样会受到市场欢迎。

5-《傲世三国》

和其他值得重制的游戏相比,《傲世三国》显得有些特别,从现在的角度来看,《傲世三国》传达出的游戏理念相当清晰。

要知道,很多时候我们谈起国产游戏时,首先想到的,通常都是经典RPG游戏。

这意味着,在那样的年代,国内很少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战略和策略类游戏,这也是为什么《铁甲风暴》极其亮眼,后来的《自由与荣耀》更能获得国际声誉的原因。

《傲世三国》是第一部在E3上正式展出的中国游戏,也是少数在翻译成英文在国外发行的电子游戏软件。

与普通的即时战略游戏相比,《傲世三国》的系统设计更加丰富。游戏中加入了经营模拟的成分,极大的提升了游戏性。

值得注意的是,本作在国外也获得了极好的口碑,这一点是同期其他游戏很难比肩的。

4-《天地劫:神魔至尊传》

笔者认为,本作是《天地劫三部曲》中最有特色的一款作品。本来,汉堂科技作为国内著名的战棋类游戏公司,由于游戏类型的局限性,其受众应该不会比角色扮演更加广泛,然而《天地劫》的出现,打破了这样的局面。

在《幽城幻剑录》取得成功之后,公司再接再厉,推出了《天地劫:神魔至尊传》这样能够完美承接前者,并拥有独立完整世界观的佳作。

除了新颖的战棋战斗回合设定之外,细致的3D美工设计和极具张力的剧情也成为本作最大亮点。

可以负责任的说,在当时的环境下,《神魔至尊传》确实是最有新意的游戏之一,这样的好作品,不重制实在可惜。

3-《流星蝴蝶剑》

关于这款游戏,玩家们在评价上可谓相当一致:不可多得的经典。于是问题来了,它的经典,究竟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事实上,最初《流星蝴蝶剑》留给笔者的第一印象,并不是它模糊的游戏定位,简单直白的游戏表达,或者极具打击感的游戏体验。

我相信,许多玩家和我一样,对《流星蝴蝶剑》最初的,最直观的体会,在于它是一款极难的游戏。

作为新手,想要准确掌握每种武器的每个具体动作,并且成功上手,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作为资深玩家,想要精通武器的运用,更是难上加难。

即便如此,《流星蝴蝶剑》一经推出,依旧引来了无数玩家的追捧。笔者觉得,这是一款真正的划时代作品,你无法准确定位它的游戏类型,是ACT、FTG或者RTS,你会发现,本作蕴含的游戏元素如此丰富,以至于令太多粉丝欲罢不能。

更为奇葩的是,这是一款只靠六个人的智慧完成的游戏,某种程度上,这甚至被誉为是中国版的CS,所以,如果这样的作品有公司愿意重制,会怎么样呢?

恐怕只有天知道了。

2-《自由与荣耀》

前文说过,《自由与荣耀》足以和《铁甲风暴》一起,成为国产即时战略游戏的两颗明珠。

恕笔者大胆的说一句,如果说《铁甲风暴》开启了国产即时战略的一个全新纪元,那么《自由与荣耀》堪称《魔兽争霸》的国产版。

全面细致的科幻元素展示,复杂多变的战术战略细节,再加上各种得心应手的小技巧,可以说,《自由与荣耀》基本上涵盖了一款优秀即时战略游戏应有的全部要素。

无论在当时还是现在,这款力作都有着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细腻真实的游戏体验和丰富的游戏性就不用多说了,在笔者看来,这款游戏真正的标杆作用,在于它体现了当时国产游戏的态度。

许多新一代的玩家们,恐怕并不知道这款即时战略游戏。从这款游戏中可以看到中国的游戏设计者们当年努力追赶国外游戏技术的脚步。再看看如今充斥国产单机市场的一大堆仙侠RPG大作,不禁引人深思。

1-《金庸群侠传》

真正的国产三大经典RPG之一,如果不是因为年代有些久远,如果不是因为《仙剑1》的名头过于响亮,笔者甚至愿意将它直接排在首位。

在笔者看来,本作能排在这个位置,原因在于,它具备了当时震惊整个国产游戏界的超高自由度——它甚至可以被称作一个沙盘游戏。

众所周知,自由度这个东西,是如今的欧美大作一直都在不断强调的,这恰恰是《金庸群侠传》之于其他国产经典游戏的最大优势。

加上游戏首次在当时创造性的引入了道德值系统,使得玩家在把握游戏自由度的同时不会错乱,而是能维持游戏本身的完美平衡,可谓相当出彩。

至于突破性的把整个“金庸武侠世界”的剧情打破,继而完美融入游戏中,更是值得许多游戏借鉴和体会。

再加上,本作在玩家的智慧下,拥有了无数极具特色的MOD和玩法,很明显,这样有着罕见大格局的游戏,已然具备了重制的一切内在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