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世界终结,经典末日题材游戏

一句话总结:经典末日题材游戏

《最后的生还者》(又译:《美国末日》)

提到真正意义上的末日题材游戏,《辐射》系列自然是大名鼎鼎,不过,如果要找出一款最能体现末日直观背景的游戏,恐怕更多玩家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美国末日》。

作为顽皮狗工作室的经典大作,《美国末日》最初诞生时并没有在宣传上下多少工夫,可就是这么一款游戏,却被向来吝啬的IGN打出了满分:10分!

当然,更重要的是,本作推出时,其游戏剧情的基础定位就和一般的末日流游戏有着明显不同。

这里也是末日时刻,这里也有末日元素和各种妖怪,不过说到底,游戏剧情里的战斗更多发生在人类之间,再加上双主角鲜明的性格设定,可以说开辟了末日题材游戏一个独特的领域。

加上丰富的道具和武器运用,以及相当出色游戏操作体验,得到满分评价也算是实至名归了。

《死亡岛》系列

很多时候,末日题材都是个有大背景,能够和其他元素充分融合的元素,要说这方面融合的典范之作,除了《辐射》之外,不能不提到的大作就是《死亡岛》系列了。

游戏场景设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一个热带天堂般的孤岛上。由于岛上爆发了僵尸潮,这些僵尸不但体能惊人,更有嗜血本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玩家必须时刻打起精神,做好逃生的一切准备,甚至可以说是在刀尖上跳舞。

更深层次的来看,这是一款融合了RPG要素的第一人称动作射击游戏。除此之外,《死亡岛》无可比拟的剧情深度和时刻融入到玩家思维中的感情元素也是不可忽视的。

《战争机器》系列

从某个角度来说,我们大概很难意识到,作为XBOX平台独立游戏的大作《战争机器》其实也是一款末日题材的经典作品。

游戏的类型并非常见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而是采取背后视点的第三人称策略动作游戏,能更清楚的显示出玩家所操作角色的一举一动,与环境的互动也更为生动丰富。

除了对游戏细节的把握之外,《战争机器》的最大特点,在于本作开创性的把“末日生存之战”和“更好的把握游戏策略”两大关键要素融合起来,使得游戏本身具备了更强的立体感,这个层面上,开发商可谓用心良苦。

《行尸走肉》系列

简单的形容一下吧,和其他末日题材的游戏相比,曾经备受关注的《行尸走肉》之所以显得特别,除了本身细腻的剧情,以及能够自由支配的游戏操作方式之外,还有两个要素是绝对值得注意的。

首先,Telltale工作室的游戏从来不会缺少深度,并且,这款游戏并非像其他传统的末日题材游戏那样,是以第一人称射击为基本骨架,相反,这是一款策略型的动作冒险游戏,同时还有着恐怖生存要素和对人性的深刻体现,可谓相当难得。

更重要的是,作为以“美剧特质”为蓝本的游戏,无论是在细节把握和本身的游戏性上都下足了功夫,各种经典元素的结合,足以让玩家欲罢不能。

《求生之路》

说到最典型的末日题材游戏,《求生之路》无疑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名字。在这款第一人称射击大作中,有勇有谋的玩家将在一个遍布着僵尸和各种奇葩怪物的世界里生存和战斗。

丧尸,女巫,甚至坦克,游戏中一共有多达六种不同特点的怪物,同时也有从战役模式到生存模式这四种不同的选择。

丰富的游戏性和游戏层次感,绝对细腻的打击感和超强的游戏模式代入感,再算上动人心魄的末日背景,不得不说,有时候经典就是这么诞生的。

《毁灭:世界末日》

《世界末日》是一款以情节为导向的RPG,但战斗依然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如果你希望感受情节的魅力,可以使用默认设置,此时战斗将以即时方式展开,角色会在AI控制下战斗,当然你也能预先对角色在特定情况下的行为进行设定。

必须指出的是,《毁灭:世界末日》是一款有着十年以上历史,无论在剧情和战斗模式上都极有深度的RPG游戏。

角色拥有力量、灵活、敏捷、体格、智力以及魅力共6项属性。虽然仅提供了14种技能,但制作小组保证每种技能都将对游戏方式和故事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于此同时,游戏还设计了不少需要玩家去用心发现的小技巧,这也大大增加了本作整体的游戏性。

于此同时,非线性的剧情进程的存在,也使得游戏本身的“发展模式“拥有了更多可能性。以2004年这个时间点来看,本作无疑相当成功。

《暗黑血统:战神之怒》

和其他的“末日题材”游戏相比,《暗黑血统:战神之怒》多少显得有些另类,当然,从整个游戏的大背景上,我们依旧可以把这款有着浓烈魔幻元素的大作看成末日题材的杰出代表。

但是……如果只看游戏本身的剧情走向,忽略掉极强的游戏性,我们便会明白,本作对于传统的末日题材是一次不大不小的颠覆。

当然,在开发商看来,或许颠覆传统本身就意味着创新,即便如此,笔者还是想说,和传统的“拯救人类,护其周全”这样的大概念相比,本作的一系列游戏思路都显得格外突兀。

半小时就毁灭全人类,世界变成恶魔和堕落天使的游乐场,原本更为系统的剧情甚至为此变得有些混沌。不得不说,这样的勇气,并不是哪个公司都会有的。

《死光》

和其他的作品不同,《死光》是一部典型的移植作品,由于其本身就具备了次世代的特点,因此,本作在登陆PC之后根本不用为画面担心,反而拥有了比一般传统作品更为细腻的画面体验,同时也使得这款“丧尸流末日题材”的冒险大作被许多玩家喜爱。

当然,作为具备一定文艺色彩的经典冒险类游戏,除了最基本的战斗之外,本作还破天荒加入了许多耐人寻味的解谜要素,从另一个侧面大大提升了本作的游戏性。

《废土》系列

严格来说,《废土》是一款历史相当悠久的游戏,早在1988年,EA公司就将这款日后有着深远影响的大作推到了玩家们面前。

得益于时间上的优势,使得《废土》在很多方面都引领了末日题材游戏的崭新局面,甚至可以说,许多我们如今所熟知的,更广泛的,末日题材游戏背景和诸多细节,其实都是从最初诞生的《废土》开始的。

比如首次使用更为宏大的核战争背景,比如有意识的在游戏中引入更多变异的怪物,比如拓展更有深度,也更能激发玩家想象力的剧情发展方向,甚至极具创造性的简化了游戏中可以使用的道具,更多的强调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等等。

事实上,也正是有了上述一系列的开始,才使得后来不断涌现的同类题材游戏有了更丰富的拓展性和更广阔的空间。

《辐射》系列

如果说《废土》在很大程度上具有我们所知的开创性,那么毫无疑问,早已成为经典的《辐射》系列就是末日题材游戏最杰出的代表,同时,本作也是一系列末日游戏元素真正意义上的集大成之作。

当然,游戏玩到现在,很多玩家都相信,两大力作《废土》和《辐射》之间势必有着千丝万缕的微妙联系。

事实上,两个游戏完全发生在不同的大背景世界中,就连游戏中许多可以拿捏的细节也不尽相同。因此,我们大概只能说,从1997年首部作品发布以来,《辐射》系列一直承袭《废土》的游戏精神和内核,同时也以自己的方式开创了末日题材的全新时代。

同样的核战争背景,同样出彩的世界观和大方向,代入感极强的剧情和游戏细节,这些都是《辐射》系列成就经典的关键词。

如今,在《巫师3》热度未消的背景下,几乎肯定在E3上亮相的《辐射4》无疑将引发新一轮热潮,同时,《辐射4》也将理所当然的成为继《巫师3》之后,本年度最被期待的欧美大作。

究竟会有怎么样的惊喜等着我们呢?看下去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