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阅兵别忘玩游戏!十大反法西斯游戏盘点

一句话总结:盘点游戏,铭记历史

10-《战地1942》

说到反法西斯的内涵,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个永远绕不开的话题。

说到以二战为背景的经典游戏,游戏细节极其丰富的《战地1942》显然不能不提。

作为一款代入感极强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战地1942》在充分保证反法西斯大背景的同时,具备了极强的可玩性。

在这部作品中,玩家可以选择包括侦察兵和突击兵在内的五个不同兵种,同时还能充分运用多达数十种武器。

在多兵种和多种武器安排的配合下,玩家能够在这款游戏中演绎出多达数十种不同玩法,这样非同一般的游戏性和变化繁多的游戏细节,在二战题材的FPS游戏中,也算是独一份了。

除此之外,《战地1942》还完美还原了二战的诸多战场和宏大背景,加上带有明显的策略效果和互动感极强的多人游戏模式,使得《战地1942》成了不可多得的精品。

9-《重返德军总部》

如果说《战地1942》能够拥有众多粉丝,靠的是游戏中多变的选择和极具战略意义的玩法,那么《重返德军总部》就完全是另一种情况了。

作为同样以二战为大背景的经典游戏,《重返德军总部》在玩法上自有其独到之处。

《战地1942》采用的是“兵种模式”,只有在不同兵种的演绎下,玩家才能更加全面的体会到游戏的诸多细节。

换句话说,是兵种的多样性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游戏方向的多样性。

同样作为第一人称射击游戏,《重返德军总部》采用的确实更加经典的“任务推进模式”

玩家将在游戏中扮演某个固定的角色,通过七个不同风格和特色的大型任务来推动游戏,同时依靠各类特殊武器,在和诸多不同种类的敌人的对峙和杀戮中获得游戏的乐趣。

这样人性化的设定方式,也让游戏本身的可玩性大大增强,在当时的背景下是非常有内涵的尝试。

8-《狙击精英3》

不得不说,《狙击精英3》是一款相当出色的续作,和传统的第一人称射击类游戏相比,这款作品虽然也是反法西斯类型游戏,却在细节上有着许多耐人寻味的不同之处。

首先,在游戏的主导走向上,《狙击精英3》没有采用第一人称,而是用了相对并不那么“主流”的第三人称。

其次,在战场背景上,《狙击精英3》绕开了同类游戏典型且惯用的“欧陆模式”,而把核心战场放在了少有人关注的北非地区。

为了让游戏在细节上更加真实,有着更强的代入感,制作方甚至花了大工夫,对许多二战时期发生在北非的经典战役进行了真实还原,这也成为本作的最大亮点之一。

同时,作品还提供了经典的“近战格杀”技巧,将其和射击效果有机结合起来。

另一方面,本作强调了“狙击效应”,这也在玩法上有别于其他同背景游戏的无差别武器射击效果。

7-《钢铁雄心》

和前面三款游戏不同,《钢铁雄心》自诞生之日起,就以“战棋策略”这样简单直白的理念,为二战反法西斯游戏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

本作或许不是最早决定这么干的游戏,却是同类型游戏中不可忽略的绝对经典。

有玩家认为,《钢铁雄心》很多时候更像是一个剧本,一个复杂多变的,立足于二战的剧本。

作为一款以二战为背景的大格局棋盘类策略游戏,本作最大的特点在于,它以棋盘策略为基础,将整个二战的大环境以“战役”为单位分割开来。

这样人性化的设定,让玩家在势力选择和细节把握上都有了更灵活的操作性,同时也让整个游戏的“运筹帷幄”特性大大增强。

《钢铁雄心》的成功,在于它大大提升了策略类游戏的空间性和可操作性,其丰富的玩法和多样化的游戏小细节,也赋予了玩家极高的自由度,从而在某些方面完成了其本身都难以估量的“开创性”,也为更多战役新路线的出现提供了可能。

换句话说,这很可能是历史上策略性最强的反法西斯游戏之一。

6-《突袭2》

值得注意的是,和《钢铁雄心》一样,《突袭》这样一款战争策略类游戏大作,本来可以毫无疑问加上“系列”两个字。

不过,在认真仔细的考虑过相关细节之后,笔者还是选择了《突袭2》这个续作。

理由很简单,《突袭2》不仅完美继承了首部作品真实度高、代入感强、操作感极其出色等优点,还在许多玩法的细节上完成了重要的更新和改变。

众所周知,一款续作能否成功,更新和改变是否到位将是判断的重要标准。

在这一点上,《突袭2》显然做得很好。

在诸多改变中,最能吸引玩家眼球的,是两大玩法变革。

首先,《突袭2》几乎细化和改变了每个固有兵种的功能,同时创造性的加入了“交通工具驾驶”设定,这使得玩家的代入感和操作细腻度有了质的飞跃。

兵种和功能的改变,很大程度上促成了玩法和路线的改变,值得细致体会的多类型特种作战模式更令无数玩家欲罢不能,也成为这部经典续作在游戏性上最大的特色之一。

5-《盟军敢死队》

在仔细盘点《盟军敢死队》之前,笔者需要再度提出之前已经强调过的问题,以便最大限度的勾勒出这款游戏的特点。

和其他反法西斯游戏相比,同样被奉为经典的、被称作即时战术游戏《盟军敢死队》究竟有何特别之处?

没错,再强调一次,这款游戏真正容易被忽略的地方,不是游戏本身的特点,不是敌人的AI太高,也不是玩家害怕自己的枪法不够出色。

这款游戏在玩法上最动人的地方,在于它真正把战场的格局、细节、战略、战术甚至战斗的相关特质彻底融为一体,塑造了绝对与众不同的“战争观”和游戏世界观。

直白的说好了,我们玩其他反法西斯游戏,绝大多数都是在操作一个人,但《盟军敢死队》则不同,玩到一定程度,你在操作的,将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这样玩游戏,非但使得难度大大增加,就连游戏本身带来的体验,也将别有一番滋味。

4-《荣誉勋章》系列

毫无疑问,在广大玩家所熟知的所有反法西斯游戏中,《荣誉勋章》绝对是其中的佼佼者,2001年正式登陆PC至今,本作已经累计推出了超过10款不同的续作。

绝对真实的二战场景再现,经典的多维武器运用设定,加上简单细腻的战术策略体现,都成为《荣誉勋章》系列在游戏性上能够和另一大作《使命召唤》正面对抗的理由。

要知道,除了RPG之外,第一人称射击这个游戏类型同样是史上竞争最激烈的游戏类型之一,没有某一方面的优势,显然是不能服众的。

在这方面,《荣誉勋章》展现给玩家的,还有丰富的关卡设定,紧凑的剧情推进和典型的人性化游戏小细节。

3-《英雄连:勇气传说》

《英雄连:勇气传说》是该系列的第三部作品,这部作品承袭了前作的一些关键优点,并在诸多细节上做了相当程度的突破,使得游戏成为了真正的经典。

玩过《英雄连》首部作品的玩家应该记得,这部作品在玩法上极其新颖,也构成了作品和其他战略类游戏的最大区别。

游戏的要点不是在于采集资源和建造,而是如何在恶战中领导团队。《英雄连:勇气传说》很好的保留了这个优点。

同时,在游戏的操作细节上,《英雄连:勇气传说》则提供了更丰富的多人游戏模式,极具人性化特色的“准心控制”模式,以及广受玩家好评的“指定开火系统”。

需要说明的是,许多玩家表示,正是“指定开火系统”的出现,使得本作的游戏性大幅度提升,甚至有了极强的英雄主义色彩,可谓是浓墨重彩的一个创举。

2-《近距离作战》系列

相信熟悉反法西斯题材的老玩家们,应该会记得这样一款战术策略型的老资格游戏,那就是《近距离作战》系列。

1996年,Atomic公司就推出了《近距离作战》的首部作品,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近距离作战》被认为是划时代军事战术类游戏。

《近距离作战》首创了后来得到广泛推广的“军事战略单位”操作方法,同时也是战争策略模式游戏的元老之一,其丰富细腻的玩法和真实的操作体验,如今看来有着相当重要的开创性意义。

当然,和《突袭2》取消资源建设模式,采用直接对相应控制单位进行管理和经营相比,本作真实的再现了士兵的紧张感,同时强化了地形、车辆、武器和战斗空间等诸多细节。

在当时看来,能做到这一切几乎是不可思议的。

1-《使命召唤》系列

提到《荣誉勋章》当然不能不提《使命召唤》这部作品,熟悉其中故事的玩家大概有所了解,这两部经典作品的开发小组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同为FPS类型的代表作品,两部作品间的竞争,玩家们早已见怪不怪。

虽然COD现在大红大紫,在最新的《黑色行动2》中甚至涉及到了科幻题材,但老玩家一定不会忘记那些采用了二战题材的《使命召唤》——比如《使命召唤5》。

甚至有传言,COD在未来将会回归二战题材,对怀旧的玩家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