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漫谈:游戏影视产品续作之殇

一句话总结:再续辉煌还是狗尾续貂?

自从年前《美人鱼》尚未上线之前开始,周星驰就已经被推上了议论的风口,这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但毫无疑问这是讨论最为激烈的一次。在《功夫少林》和《长江七号》上映时,周星驰都曾被骂过烂片,但过了一段时间总是能得到各方好评,纵观周以往的 作品,似乎都逃不出这个套路。这回《美人鱼》也有很多人说不好,然而却又有点不一样,一面是广泛的影迷们表示剧情不好,不值票价,另一面是更多的周迷们在褒扬他的情怀。

从整体上看,《美人鱼》的确不能算是一部优秀的电影作品,也勉强可以说不值那张票, 可是,为什么大众可以如此的包容周星驰的这种差作,试看邓超就知道了,仅仅一部《恶棍天使》就几乎把观众们心中对他的好印象全毁了,而对周星驰,人们却无法讨厌起来。

【同样是作品的问题,为什么周星驰没有被骂,而另外一个人却被骂了?】

这让我想起在游戏行业,也有一个与周星驰类似的人,他也是依靠情怀走到今天,同样是出了一部烂作,但却遭到了粉丝们的翻脸,下场与周星驰相比绝对是一个惨字,不少昔日死忠粉甚至还开口骂人,他就是仙剑之父姚壮宪。

【姚壮宪《仙剑6》事件回顾】

只要对仙剑稍有了解的玩家,一定会记得仙剑6上市时引发的恶评事件,作为一款2015年的作品,《仙剑6》居然用2D画质和脑残剧情糊弄玩家,这让仙剑的粉丝们感到无比的痛心,继而是铺天盖地的愤怒。要知道,在《仙剑6》之前,粉丝们对于姚壮宪的敬仰那真是犹如 滔滔江水连绵不绝,然而就因为一个《仙剑6》砸了场子,就瞬间翻了脸。

有人说是因为《仙剑6》坑钱了,事实上,《仙剑6》数字版售价60元,跟《美人鱼》的票价差不了多少,对于喜欢玩仙剑的粉丝们来说,他们绝对不会因为这么点钱就大动肝火。总而言之,姚壮宪 的个人形象在《仙剑6》发售前后几乎是天壤之别,这就好比一个女人,你追她的时候,可能做了100件让她感动到流泪的事情使得她对你产生了好感,但哪天一旦你说错了一句话,她立马就翻脸甩了你。

【为何仙剑粉丝们对姚仙的容错率如此之低?】

有一个很让人迷惑的地方就是,看起来周星驰也好,姚壮宪也好,他们似乎都是通过自己的作品而火了起来,虽然这有点片面,但很多人心里大概就是这么一种感觉。因为如果没有《仙剑1》,你不会知道姚壮宪,如果没有那几十部电影,也不会有人认识周星驰,这显而易见。

他们都曾有很经典的作品流传于世,在人们心里刻下了难以忘记的痕迹。当年的香港电影,周星驰这种拍法绝对是一个奇葩,而曾经的台湾游戏界,姚壮宪的《仙剑1》更是天降神兵,与同期的传奇、剑侠情缘相比,仙剑完整宏大而感人至深的情节是连电视剧都难以比拟的 。

【周星驰个性很丰富 姚壮宪没什么个性】

作品红了他们没错,但仔细看却有一些区别,周星驰不是靠电影火,是他的电影因为他而火,事实上他的无厘头风格刚出来时是有很多人不看好的,尤其是老一辈的家长们,大家印象中有谁的父母从你们小时候就喜欢看周星驰呢?没多少吧!大部分当时的成年人甚至是 极为反感周星驰的那一套的,直到他出了一定数量的作品之后,其风格才渐渐的被人们接受,要说骂,周星驰可没少被人骂!而姚壮宪则真的是靠仙剑火的,在大宇出仙剑之前,姚壮宪还做过一款大富翁,因为大富翁卖得好,大宇方面才给了姚壮宪做仙剑的支持。而且 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姚壮宪做仙剑的初衷,跟做大富翁是没什么两样,都是为了销量。

姚壮宪只真正负责了仙剑1和5的核心制作,其他部他只是监制,并没有实际参与到制作中去,现在呢,他已经完全成为了一个形象代言人,每逢有厂商要拿仙剑做IP,必须会请姚壮宪来撑场面吸引一下眼球,但实际设计中,姚壮宪有多少意见成分就很难说了,说不定仙6 的设计组完全只是拿姚壮宪当佛供着,并没有采纳他的意见。

【一厢情愿的情怀】

但是说姚壮宪有争取仙6的完善只不过被忽视了这种说法有点牵强,他如果真的是有仙剑情怀的人,必然不会放任那么多杂七杂八的厂商拿着仙剑IP乱改,毕竟版权都是从姚自己手里放出去的。既然如此频繁的卖情怀卖形象,说明姚壮宪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尊重仙剑这个产品 ,在他的眼里,仙剑只不过是一款在商业上获得巨大成功的游戏而已,仙剑迷们发现,原来他们多年的姚仙只不过是自己一厢情愿的YY,瞬间感觉打脸,于是怒不可遏。

【曾经的单纯只是因为不牵涉利益】

从任何方面来看,姚壮宪都毫无情怀和梦想可言,这并不是贬义,只是如实所述,有的人就是平凡的商人,那就是他最本真的样子,你不可能强行让人家有梦想。但粉丝们也并不是错的,大多数仙剑迷都是在很小的时候接触的仙剑1,每个人都有单纯的年龄,那一份最初 的感动给了仙剑,无论是谁都会保留这份强烈的情怀无法抛弃,结果仙剑6给了他们一记响亮的耳光,告诉他们现实是残酷的。仙剑6的渣品质不是偶然,未来我相信厂商们还会更糟蹋这个题目,试看其他童年时的软件吧,他们也有不少伤了粉丝们的心:

比如千千静听给百度收购以后变垃圾软件;

PPS给爱奇艺收购以后广告一大堆弹窗关不尽;

曾经单纯的驱动人生也是流氓插件一大筐;

最初接触英特网的工具百度更是成了流氓之王;

……

情怀很多,有的情怀选择了出卖节操,你也不能怪它们,都是为了混口饭吃罢了。

【周星驰有创新意识 姚壮宪基本没有】

即使我们不谈情怀,但从创新意识这个层面上来讲,姚壮宪也永远不可能与周星驰相比。周星驰永远拍一些超前的东西,当时都是被骂,你以为《唐伯虎点秋香》的石榴姐在当时不低俗么?几乎每一个看到的中年人都要骂一句流氓,小孩们想看还得背着父母。而如今,周星驰的电影已经渐渐的被中年甚至老年人们所接受。周星驰在《长江七号》中增加了家庭和科幻元素,在《少林足球》中增加了体育和友情成分,又在《功夫》里增加动作打斗,这都远远超越了他以往的无厘头主题,时代在变,周星驰一直在跟着走。

但姚壮宪却不是,仙剑1创作时,姚壮宪正值失恋,满腔情绪倾注在了作品中,才会那么的动人。但一到仙剑2就不行了,姚壮宪已经没有那股创作激情,所以仙剑3-4的编剧都另有其人,直到仙剑5,姚壮宪才再次执笔编写其剧本。不过玩过仙剑5的同学也应该能感觉到, 明显也是平庸之作,从这个角度看,姚壮宪是不是跟杨臣刚、董洁、刀郎等一炮而红却昙花一现的艺人非常相似呢?

在时代的轮子下,姚壮宪的仙剑5想延续他当年的辉煌,只能沦为天方夜谭,这种情绪触发的作品,是注定不会有良好的结局的,当然,除非它能遇到一个功底很棒的编剧来接盘,但可惜大宇的薪资一向很低,导致人才流失严重,这样的情况下,仙剑6能好还怪了。